九夏三冬

一介书生而已,开卷皆有益
梦想是开一间角落里的有猫和阳光的书店
谢谢你路过,请来随便坐坐吧
(工作繁忙,兴趣使然,缘更~)

《侏儒警语》芥川龙之介

【“侏儒警语”未必传达我的思想,但可以从中不时窥见我思想变化的轨迹,仅此而已。较之一根草,或许一条藤蔓能伸出更多的分支。——《侏儒警语•序》】

•所谓贤人,归根结蒂就是能使荆棘丛生之路也绽开玫瑰花之人。——《好恶》

•人生类似一盒火柴。视为珍宝未免小题大做,反之则不无危险。——《又》

•人生近乎严重缺页的书。很难称其为一部,却仅此一部。——《又》

•最聪明的处世术是,既对世俗投以白眼,又与其同流合污。——《处世术》

•人生类似由狂人举办的奥林匹克运动会。我们必须在同人生的抗争中学习对付人生。如果有人对这种荒诞的比赛愤愤不平,最好尽快退出场去。自杀也确乎不失为一条捷径。但决心留在场内的,便只有奋力拼搏。——《人生》

•少女始终是一个清滢的浅滩。——《S.M的智慧》

•追忆—遥远地平线的风景画,且已加工完毕。——《S.M的智慧》

•少女时代—少女时代的忧郁是对整个宇宙的傲慢。——《S.M的智慧》

•当我们最后失去文明之时,那才正如风中残烛一样必须守护垂危的生命。——《某自警团员的话》

•鸟已静静入睡。梦大概也比我们的安然。鸟仅活在此时此刻。而我们人却必须活于过去活于未来。这意味着必须遭受悔恨和忧虑之苦。——《某自警团员的话》

•我的外甥梦想购买伦勃朗的肖像画。却不梦想得到十元钱。因为十元零花钱过于充满真实的幸福。——《地上乐园-附记》

•彻底幸福是仅仅赋予白痴的特权。任何乐天主义者都不可能始终面带笑容。假如真正允许乐观主义者存在,那只意味着对幸福何等绝望。——《槠米树叶》

•较之“希望”得到什么,我们更多的是同“能够”得到什么达成妥协。——《槠米树叶》

•不道德是过度的异名。——《槠米树叶》

•神的所有属性中最令人为之同情的,是神的不可能自杀。——《神》

•为使人生幸福,必须热爱日常琐事。云的光彩,竹的摇曳,雀群的鸣声,行人的脸孔——须从所有日常琐事中体味无上的甘露。问题是,为使人生幸福,热爱琐事之人又必为琐事所苦。为了微妙地享乐,我们又必须微妙地受苦。——《琐事》

•为使人生幸福,我们必须苦于日常琐事。——《琐事》

•天才的悲剧是被赐予“小巧玲珑且居住舒适”的名声。——《又》

•命运比偶然具有必然性。“命运在性格中”这句话绝非可以等闲视之。——《命运》

•文章中的词汇必须比辞书中的多几分姿色。——《文章》

•我不幸懂得:有时只有借助谎言才能诉说真实。——《又》

•忍让是浪漫的卑躬屈膝。——《忍让》

•真正的小说不仅事件的发展缺少偶然性,较之人生本身恐怕也缺少偶然性。——《小说》

•我曾在一个雪霁薄暮时分看过落在邻居房顶上的深蓝色的乌鸦。——《乌鸦》

•为自己辩护比为他人辩护困难。——《辩护》

•最好的小说家乃是“精通世故的诗人”。——《小说家》

•所有词汇都必如钱币具有正反两面。例如“敏感”的另一面无非“怯懦”。——《语汇》

•嘲讽他人者同时亦怕遭人嘲讽。——《嘲讽者》

•给我以瑞士。否则,给我以言论自由。——《某日本人的话》

•他位于最左翼的左翼,故而蔑视最左翼。——《某“左”倾主义者》

•他决心为一件鸡毛蒜皮小事自杀。但这对他的自尊心无疑是沉重打击。他把手枪拿在手里昂然自语:“拿破仑在被跳蚤叮咬时也必然感到发痒!”——《某自杀者》

•我们最为自豪的仅限于我们所不具有的东西。实例:T精通德语,但他桌子上常放的却是英语书。——《自豪》

•任何人都不反对摧毁偶像,同时对将自身塑为偶像亦无异议。——《偶像》

•自我厌恶最显著的征兆是企图从一切中觅出虚伪,且丝毫不以此为满足。——《自我厌恶》

•最怯懦的人看上去向来是最勇敢的人。——《外表》

•一棵松的枯萎实在不足挂齿。只有存在广袤的大地,便有无数种子孕育其中。——《又》

评论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